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事迹 >> 正文

校友事迹|安徽的校友耄耋之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杨博 时间:2019-12-03 访问次数:

校友事迹|安徽的校友耄耋之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喜讯
刚刚,中央文明办发布                  
2019年8月份“中国好人榜”                  
我校汽车64级校友                    ——                    何兴让                  
光荣上榜                  
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自1996年第一次为贫困学子捐助5000学费以来,何兴让坚持将每月一半的退休金作为慈善基金回报社会;                 个人累计捐款20多万元,为公益事业筹集社会资金约50万元,帮助10户贫困家庭、70余名困难群众、20多位学子度过了难关。                 他连续7年牵头组织开展爱心敬老、节俭庆寿、经典诵读、公益祭庄等活动,让数万群众接受道德洗礼,为弘扬传统文化,传递传统美德做出了无私奉献。                 多年来,何兴让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继续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去,践行着一位老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先后获评“亳州好人”“亳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家住安徽的何兴让校友是蒙城小辛集乡人,怀着一份热衷公益事业的情怀和家人背后默默的支持,年近80的他仍在为公益事业发挥余热。

  何兴让的抽屉里,珍藏着一封已经泛黄的感谢信,这是他第一次资助的学子在毕业时写给他的信。何兴让说,看着它,就觉得自己所做的扶助行为是值得的。就是这位近80岁的老人,克勤克俭、节衣缩食,从2000年开始,坚持把省下的退休金和子女给的赡养费作为慈善基金回报社会。
                     数夜未眠,他下定助学决心                  
1996年夏天,家住蒙城县坛城镇范集工业园区的高中生谢宁(化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合肥工业大学。然而4000多元的学费几乎让谢宁陷入了绝望,家里世代以种地为生,在当时也仅仅能维持生计,父母供他读完高中已属不易,更何谈有着高额学费的大学啊!现实的无奈让谢宁面临失学的危险。
当时何兴让的儿子何国治在范集工业园区工作,谢宁的家庭无力承担谢宁赴合肥读大学的事情,牵动着何国治的心情,周末休息回到家里,何国治向父亲何兴让说了谢宁的事,想从父亲那里得到帮助谢宁的办法。
儿子既然如此郑重其事,谢宁上大学的事,牵动起何兴让的心。因为,何兴让不仅工作尽职尽责,而且平时乐于助人。亲戚朋友谁家困难了,他都会送去一百、两百现金给予帮助。而这次是一个陌生的孩子,是一笔不小的钱款,何兴让沉默了,他一连几天都没法安睡。当想到谢宁筹不出学费,将要面临失学,何兴让存不住气了,他对家人说:“谢宁上不起大学的事让我知道了,如要不管,我难以心顺,这个忙我帮定了!”
何兴让立即组织家人和朋友为谢宁捐款,经过一周的酬集,何兴让带着5000元善款将谢宁送入高校,并包揽了他大学四年中每月150元的全部生活费用。开学的那一天,何兴让语重心长的对谢宁说:“在大学里好好学本领,生活上的事情不要操心,将来有出息了,你要孝敬父母,回报社会。”
这一年,何兴让的工资每月不到500元。
退休之后,他拿出一半工资
2000年,何兴让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儿女们也先后各自成家立业。有了时间的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扶残助困中来。
“领了一辈子纳税人的钱,就要为人们办事,退休工资留够自己吃的就行了,存钱是绝不可能的。”面对何兴让把一半退休金拿出做公益的决定,老伴不多说什么,只能在背后默默支持他。有时,老伴也会开玩笑的对何兴让说:“你呀,犟得很嘞!”
城关镇富园社区高中生小蒋同学,爷爷、奶奶、爸爸都是病残人,靠吃低保维持生活。2008年,小蒋考上了大学,爷爷坐着轮椅找到何兴让求助。当何兴让把5000元现金交到小蒋同学手里的时候,小蒋非常诧异,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2016年春节前,小蒋的爷爷带着钱再次找到何兴让要“还钱”,何兴让却说资助不是借款不用还。何兴让让小蒋爷爷告诉小蒋,事业有成后,小蒋能做好爱心接力就是对他最好的感谢。
二十多年来,何兴让一向生活简朴,一直坚持将每月一半的退休工资作为慈善基金回报社会,帮助10户贫困家庭70余名困难群众20多位学子度过了难关,并把爱心接力传递下去。
                 
                     发动公益,他当做一个事业                  
退休以来,除了以个人捐资以及向社会募捐,还投身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扶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2年,何兴让组织成立了爱心志愿队,集众人之力开展公益活动,让他人得到切实的温暖和关爱。
2014年12月冬至开始最冷的45天里,何兴让老人组织爱心志愿者团队捐助17万元,为县城的70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2015年冬季,蒙城的14家爱心企业接过了“情暖寒冬,爱心早餐”的大旗,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2015年3月,何兴让得知家住乐土镇柳林的朱梦龙因患白血病而家庭贫困无钱医治时,立即拿出5000元送到朱梦龙的家中。在他的组织感召下,爱心志愿者团队纷纷伸出援手,为朱梦龙的救治提供了帮助。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老弱病残、贫困群众的家中,在社区敬老院等需要帮助的人员和场所,总能经常见到何兴让和爱心志愿者的身影。何兴让和他所带领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经常为贫困人员和敬老院送去食品、衣服等生活必需物资,为敬老院的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洗头、梳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贫困人员渡过困难,让敬老院的老人得到切实的温暖和关爱。多年来,何兴让身体力行,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和子女给的赡养费帮助他人,个人累计捐款20多万元,为公益事业筹集社会资金约50万元,不图任何回报。
                 
  致敬初心,他弘扬传统文化                  
2019年5月10日上午九点,“蒙城县第七届孝亲大会”在蒙城县圣人殿广场举行,百名子女为母亲洗脚。这已经是何兴让连续7年在母亲节承办了“蒙城县弘扬传统文化孝亲大会”,搭建感恩的平台,传播中华孝道。
2013年开始,何兴让老人每年暑假为参加蒙城县图书馆暑期公益经典诵读的小学生购置书包、文具、汉服等学习用品和用具,通过诵读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以拓展视野、启迪心智、陶冶品行、加强修养,让少年儿童终身受益。他还为“传播优秀文化 建设人文蒙城”为主题的系列地域文化讲座,添置了课桌20张、方凳60个。
每一项活动,何兴让都坚持到了现在。让何兴让最自豪的事情,是腊八节“集体为老人庆寿”活动。2019年1月13日,何兴让组织爱心人士自费在蒙城庄子国际大酒店为72名66岁以上的老人集体庆寿,没有烟酒。自活动开展以来,参加集体敬老庆寿联欢会的老人已有300人,相比传统庆寿而言,这节省了很大的一笔开支。他表示,集体敬老庆寿联欢会,不仅仅是让更多的家庭从庆寿从俭省钱把事办好,关键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年近八旬的何兴让虽然在工作岗位上已经退休,但他“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没有退休,他坚持扶贫济困、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用23年如一日的行动编织了一条条爱的围巾,温暖并影响着周边的人。他的高尚情操和奉献精神为蒙城大地增添了爱的生机。


Copyright 2019-2021 江苏大学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鼎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