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事迹 >> 正文

校友战役行动:罗鑫倩,常州市中医医院ICU护师

编辑:杨博 时间:2020-02-19 访问次数:

罗鑫倩

常州市中医医院ICU护师  


江苏大学医学院护理1302班,于2017年毕业

现就职于常州市中医医院

2020年1月28日随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援助工作。

她一直是个很热心的人,大一暑假还参加了学校公益社团“大眼睛”去到涟水支教。



罗鑫倩援鄂前线日记: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14天。14天能够做什么呢?是精读几篇文献、还是解锁一款电子产品或是GET一项新技能?都不是,这14天,我们一直在与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博弈。


有亲友好奇问我,为什么你们能连续多少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你们是超人吗?我只是笑笑,告诉她们,我们不是超人,但学着超人穿上了紧身衣(尿不湿真的是伟大的发明),因为“救人要紧”。没错,就是为了救人,我们是医护工作者,理所应当要冲在一线。


三国志中打仗讲究行军走位,投射到我们医院的感控工作,其实就是严格的分区。大家永远对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污染区、隔离区保持着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警惕性,较真程度丝毫不亚于小学课桌上的“三八线”。不同的区域该做什么事情,哪怕在住宿区,也有严格的分区和消毒隔离制度,我们脑子里那根弦,无论什么时候,都绷得紧紧的。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我们的生命防控线,不可僭越。


在我分管床位上有一个病重的老奶奶让我印象深刻。我第一次走近她的床边时,她说:“护士啊,我怎么一天比一天没有力气了呢?”无力的眼神伴着无力的诉说,我突然鼻子一酸,她的年纪跟我家中长辈差不多,我是真的想为她做点什么,但是又不知道能做什么。我只能上前抚摸着她瘦弱的肩膀,告诉她:“现在住进医院了,只要好好听医生的话,会好起来的。”说完我强忍着情绪,立刻转过身假装准备物品,我害怕她能隔着护目镜读到我眼里的难过。


再后来,巡视病房时,我把她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时不时唠两句。渐渐地,她也开始和隔壁床的阿姨唠家长里短,见到我拉着我问这个药该怎么吃、那个药是什么作用。待我解释清楚后,老奶奶笑着自嘲:“丫头啊,年纪大了,说了几遍还不记得,你们莫怪啊!”


走出病房,我在想,疫情之下,普通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治愈”,更需要心理的支持。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在内心筑起一道城墙,刀枪不入,乐观面对疾病。


这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之一: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武汉日记:我从没想过25岁了,还穿着尿不湿


我叫罗鑫倩,来自常州市中医院,现在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18天,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18天能够做什么呢?解锁一款电子产品、GET一项新技能?我想那些都远远不如我们在武汉的这18天来得刻骨铭心。


有很多亲友问我,听说你们连续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你们是超人吗?怎么做到的?我告诉她们,我们不是超人,但学着超人穿上了紧身衣在这里我想说,尿不湿真的是非常伟大的发明。不过从未想过已满25周岁的我还会重新穿上它


这些天,印象深刻的还有“三八线”。通俗点说其实就是严格的分区,对什么是清洁区、什么是缓冲区、什么是半污染区、什么是污染区,什么是隔离区,这些我们绝对是保持120%的警醒,不同的区域该做什么事情,那根弦,无论什么时候,都绷的紧紧的,因为我们谁都明白,这是我们的生命防控线。


在我工作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5楼呼吸科病区的这些日子里,有新面孔进来,也有很多人出院。和他们相处的日子里,我更加明白他们需要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治愈”,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在内心筑起一道城墙,刀枪不入,乐观面对。


空闲的时候,我也会刷刷手机,“英雄”、“天使”、“最美逆行者”,我总感觉自己担不起。



Copyright 2019-2021 江苏大学校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鼎优科技